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看见题目,可能马上会有人问,工行、招行H股价格比A股价格还高,许多银行股(工行、浦发、兴业等)2010年动态PE可能还不到10倍,怎能说泡沫史上最大呢?

对!这就是泡沫史上最大的反向标志,我来具体展开。

工行2006年9月首次发行A股时,发行价3.12元,06年每股收益0.17元,每股资产净值1.4元,对应的动态PE为18.35倍,PB为2.23倍,上证综指约1600点。前几天工行最低价4.8元,09年底每股收益0.38-0.40元,每股资产净值2.01-2.03元,对应的静态PE约为12倍,PB约为2.36倍,PB与发行时相若,PE比发行时低得多,但现在的上证综指是3000点。再看看招行、浦发、民生,前几天跌至低点时,PE都比06年2月上证综指1500点时低得多,PB相诺。另外,需要强调的是,工行在09年息差很低的年份实现利润15%的增长,在2010年不加息的假设下,银行业20%-30%的增长是可期的。

不仅如此,从有A、H股可比历史以来,从2009年2季度开始,银行业和保险业A股价格普遍低于H股价格时间,已超过10个月,时间之长史上未有。如果中国实现资本帐户自由兑换,银行股A股价格当然不是现在的价格!事实上,在全球资本市场,A股银行股PE基本已到了最低,但可以肯定,未来十年,中国银行业仍然在全球一只独秀!

可能还有人会说,中国银行业的PB在全球是较高的,但是,这只是表面。前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先生的研究,加上表外负债后,美国商业银行的杠杆比率平均达到了40倍以上(2008年9月),五大投资银行的杠杆比率平均达到了88倍(2007年底)。美国商业银行的杠杆比例是我国商业银行的四倍。欧美银行业通过衍生品,把超过一半的负债放在了表外,实际的PB都超过了4倍,比中国银行业明显高。这也是金融危机的直接财务诱因!保守估计,中资银行股估值至少被低估了50%,一些中小银行甚至低估了70-80%。已有人说过我们被国际投行忽悠了,可到现在,我们似乎还浑然不知,甚至有很多人在说“谢谢啊!”,这就是股市,让你紧盯眼前利益,最后变得非常愚蠢!

既然银行股被大大低估,泡沫何来之有?

再来看看中小市值股票吧!40倍PE以上的股票占比与6000点相诺,60倍PE以上股票占比超过6000点,80倍PE以上股票占比远远超过了6000点。

这说明什么呢?说明很多股票被大大高估的时候,有价值的股票被远远低估,投机气氛前所未有。“德隆”时代,包括亿安科技、银广夏,都在围绕估值讲着高增长的故事,即使利润的增长是假的。现如今,都懒得作假,直接吆喝“题材”,而且还改了个名叫“主题”,全社会疯狂投机。分析师不是三句不离题材,是每句必谈题材。

2007年的6000多点,是市场整体过热,估值普遍过高。2009年下半年以来,是以政策为借口的疯狂投机,除了优秀公司,80%以上股票被严重高估!过热和极度投机的结果是不同的,极度投机的结果肯定比2000-2005年的大熊市还要惨烈,天下没有不破的泡沫。

极度投机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是“大小非”在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操纵股价,这几乎成了“皇帝的新衣”,不知为何,始终没能被市场共识?只因有太多的人想火中取栗,刀尖舔血!

总有人用流动性不足解读蓝筹股低估,其实是瞎扯。看看香港每天600-800亿的成交额,再看看工行A股的实际流通市值才七百多亿,远低于H股,流动性不足多么荒谬,原因就在于对垃圾股的过度投机。随便列举一例,最近的热门股浪潮信息,PE早已超过百倍,市值32亿,还未全流通,但是一天的成交额超过了已实现全流通市值达3000亿的招商银行的60%,而市值只有70亿的罗顿发展,一天的成交额超过招行的130%,这种例子比比皆是!

如果你想在2010年获得100%以上的收益,就继续投机,如果稳定获得30%收益,买入银行股或许会让你超预期,年底再看!

写此篇博文时,恰好看到师姐,也是以前的老同事交银国际的杨青丽做客中央二套,观点基本与我相同,她认为,目前银行的估值仅比1664点略高,是史上第二低的水平,而基金的配置只相当于标配的55%,不妨把基金作为反向指标?

如果在股市里理论一下什么是诚实,显然只有价值投资,诚实的人最终还是获得了报答,如巴非特。投机者的下场往往是悲惨的,甚至令人可怜,亏了钱就怨天尤人,但一想到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老话,就只能无奈的苦笑了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赵志强

赵志强

8篇文章 13年前更新

赵志强,自由投资人。本科学习数学,后误入歧途,学习金融,毕业于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。早年从事投行工作,年过四十,愈发崇尚独立思考,仰慕中国真正的知识分子和思想家,如顾准先生、王元化先生,以及自勉“做个堂堂正正人”的杨宪益先生。拒绝大众媒体,因其随风附和,传播谬误,误导大众,扭曲价值。质疑共识,始终相信真正的思考者须能忍受孤独,享受寂寞,少之又少,所谓共识基本是谬误的别称,危害最大。开博的目的是克服懒惰,记录、表达内心的思考和情感。过着自由、富足的生活,吃饱了撑的,喜欢较真论理,追求茶一般的闲云野鹤的生活,也为健康和减肥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0年 8篇